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息速递 > 正文

黔江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

发布日期:2022-12-05 15:17

  黔江区高位统筹推动,严格技术把关,强化宣传发动,攻关“百日行动”,突破难点堵点,扎扎实实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,取得阶段性成效。

  高位统筹推动。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,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、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,区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。各乡镇街道、区级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,压实了工作责任,形成了“纵向到底、横向到边”的责任链条。区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,先后15次召开调度会和专项安排部署会议暨业务培训会,安排部署、调度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,印发了《黔江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》。通过房屋住用安全宣传、召开院坝会、电子屏滚动播放提示信息、张贴宣传栏海报、发放房屋安全告知书、村村通广播等多种方式,广泛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宣传,开展集中宣传20余次,制作宣传标语300余幅,发放《自建房消防安全手册》6000余份,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,召开院坝会1300余次,融媒体宣传报道18次(篇),营造了浓厚氛围。区政府与各乡镇、街道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签订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目标责任书,立下军令状,时间倒排,挂图作战,目标考核,严肃问责。部门、乡镇、街道各负其责、配合紧密、众志成城,推动了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地。

  严格技术把关。依托市级技术力量和区级技术力量,抽调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,组成30个技术指导组进驻30个乡镇、街道,“一对一”、“点对点”指导各乡镇、街道进行排查。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组建了专家技术服务组,巡回对“疑难杂症”“会诊把脉”。组建了6个核查、抽查组,抽调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对初步排查情况进行了核查、抽查。

  攻坚“百日行动”。围绕重点区域、重点房屋、重点问题,按照七步工作法,重点排查经营性自建房结构安全性、经营安全性、建设合法合规性。截止目前,全区排查自建房68899栋,面积1744.99万平方米,其中经营性自建房9532栋,面积536.69万平方米。初排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房屋11323栋,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027栋。核查经营性自建房6027栋,抽查经营性自建房951栋,确定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存在隐患房屋458栋,鉴定机构鉴定169栋,出具排查报告353栋,最终确定全区存在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74栋,C级危房57栋,D级危房17栋。根据鉴定结论,及时印发了“一栋一策”整治方案,区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、乡镇街道“打组合拳”,对17栋D级危房采取了暂停经营、暂停使用、封控警示等管控措施。

  突破难点堵点。面对部分产权人(使用人)不理解、不支持、不配合的不利局面,千方百计给产权人讲清楚、讲明白、讲透彻利害关系,引导其树立“经营必须安全、挣钱必须安全”的理念。区级行业主管部门、相关执法部门综合施策,倒逼产权人开展鉴定。借鉴全市其他区县做法,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20万元,由区财政承担鉴定费用。对任务艰巨、时间紧迫、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经营性自建房“回头看”工作落实专业机构实施,提高了精准性。

  据区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,黔江区按时分阶段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,推进有力,成效显著。接下来,全区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将继续抓好分类处置整治,重点消除存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,确保居住安全、经营安全;另一方面将全面排开其它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,按照全市要求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所有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,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分类处置整治,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