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息速递 > 正文

四色融合 唱响马喇镇“党建之曲”

发布日期:2024-03-26 13:53

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,马喇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、抓好党建促发展,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,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,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,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,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效。

图片1.png

一是红色党建释放活力,注重支部联合,编织“党建之曲”旋律。资源管理服务在基层。联合区商务委开展 “电子商务人才”专题培训。采取专题讲座、理论讲授、技能实操的培训形式,重点围绕当前新农村电子商务相关政策、微信新型电商平台的制作利用等内容集中培训,旨在培养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、较强创业能力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。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。联合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。提高网格员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,培训矛盾纠纷排查的方式方法,就受理范围、程序与原则、调解卷宗制作等环节进行详细说明,并对调解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。惠民举措落实在基层。联合区政协开展“渝事好商量—黔江协商”活动。围绕马喇镇高炉村部分地区通讯信号弱问题开展专题协商,与会政协委员、村干部、群众代表及通信运营商负责人等围绕项目建设、宣传引导、矛盾调解等方面进行协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,切实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的实际成效。

二是绿色党建注重和谐,发展循环经济,奏响“党建之曲”前奏。科技防控提质增效。开展“千亩优质粮油示范基地绿色防控”活动,运用节水高效的植保无人机,开展病虫害防治喷洒作业,降低防控成本,降低农药残留,提高产品安全品质。发展稻鳅立体养殖。规划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1100亩,引进俄罗斯鲟等优质鱼种,推行“稻鱼、稻虾、稻鳅共生”模式,建设育苗池、标准化鱼池和开放式循环供水池等设施,低碳渔业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。保障农村人居环境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和市级卫生镇创建成果,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,镇村容貌进一步得到改善。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,加强森林资源管护,山更青水更绿,生态质量有效提升。

图片2.png

三是橙色党建体现温度,开展志愿服务,创作“党建之曲”副歌。开展文艺惠民演出。马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干部、志愿者开展“民法典 护民权 法治华夏启新篇”为主题的文艺演出,以舞蹈、快板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,深入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,寓教于乐,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群众学习民法典,加强辖区群众法治意识。真情服务退役军人。开展“我为老兵理次发”志愿服务,为退役军人送温暖,在活动中倾听革命先辈抗战历史和革命精神感悟,了解其身体状况、家庭生活以及实际困难,针对性开展帮扶举措。助农增收实践活动。开展我为群众“搭把手”助农增收文明实践活动,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分工协作,有序帮助农户采摘辣椒,避免错过最佳采摘时间导致减产。同时向农民群众宣讲耕地补贴、免费有机肥等政策,调动农户务农种粮积极性,鼓励农户科学种植提高收入。

四是金色党建促进增收,实现产业融合,唱响“党建之曲”高潮。强化品牌效应。“马喇贡米”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,被列为入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,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围绕“山韵黔江·马喇贡米”品牌做文章,利用“互联网+”拓展销售渠道,让传统农业搭上系列化、品牌化的快车道。打好产品组合拳。构建以贡米、养殖、果蔬菌为主导产业的“3+N”绿色现代产业体系。建成区级优质水稻示范片500亩,全镇水稻面积稳定在7000亩,夯实烤烟、畜牧、蚕桑等传统骨干农业产业地位,巩固并发展生猪、肉牛、鲟鱼养殖和花椒、蔬菜、食用菌种植等特色高效农业。壮大村集体经济。按照“党组织+公司+基地+农户”的模式,实现流转土地赚租金、群众入股赚分红、基地务工挣薪金、订单生产拿现金,带动群众增收。企业带来资金、技术、先进的管理模式,实现产业集中、连片、规模化发展,形成了“龙头带基地、基地带农户”的示范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