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息速递 > 正文

强化科学管理 保障桑园优质高产

发布日期:2024-04-15 10:23

  4月初,黔江区白石镇一桑农反映有近60亩桑园的桑树出现大规模萎缩症状,找不到发病原因和防治对策,非常着急。黔江区蚕业管理总站了解后,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员到现场调查取样,并及时与西南大学、市蚕科院、市蚕业总站等技术专家“四方会诊”,围绕是否桑萎缩病或除草剂中毒进行初步判断,同时借助市科技特派员平台,联系市农科院质标所紧急送样检测,经检测,黔江送检桑叶对标草甘膦标准品峰值,定性检测桑叶含有草甘膦,经测算每公斤桑叶含草甘膦20微克,确定桑叶萎缩系除草剂中毒所致。

  相关技术专家提醒,草甘膦为非选择性除草剂,施药时药液漂移到桑树上会在一周后产生危害,桑园长期施用草甘膦对桑树的根系及生长有很大影响,对蚕桑生产危害极大。大家要禁用慎用除草剂,通过人工机械除草,加强桑园田间管理,提高复种指数避免使用除草剂,保障优质高产桑园基地,稳定蚕桑产业发展基础。

通讯员:曾玉龙